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 老区“握手”湾区

2021-11-21 22:1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炜

近日,一个广告牌带火了位于江西省最南部的定南县城。广告牌上书“定南——深圳北五环”。新颖的内容,吸引着网友的眼球;满满的自信,跃然其上。

这份新颖与自信来源于一条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大通道——赣深高铁。据悉,赣深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北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西赣州,南至广东深圳,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江西段全长134.5公里。

这看似不长的一百多公里,绝大部分地处崇山峻岭之中。这里的物华天宝长期以来被群山“养在闺中无人识”,大部分地方不是“老区”就是贫困地区,与群山之南不远的大湾区看似咫尺,却若天涯。

从深度扶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高铁建设者时刻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己任,克服各种地形、地质困难,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信念,以安全优质为标准,排除万难,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赣深高铁的设计与建造还兼顾生态与文化元素,本着一站一景、站城融合的理念,着力将地方文化元素融入站房设计中。如本文开头提及的“深圳北五环”定南,作为东江水源地,定南南站站房外形采用“九曲东江源,云台赣南门”的设计构思,由位于建筑中央的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延宕开来,寓意“东江之源”。

赣深高铁的开通势必能带来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一方面,赣南老区将彻底结束“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历史,牵手大湾区共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未来。如信丰的脐橙、龙南的围屋,将通过对接大湾区和全国高铁网面向全国,走向世界。老区与大湾区及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不再是天涯之远,而是咫尺之距。

另一方面,这条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我国高铁路网,使华南地区通往华东与华中地区又增添了一条快捷通道。而从泛珠三角的一员,到如今积极融入朝气蓬勃的大湾区,江西将在通江达海的路上通过高铁迈出重要一步。(张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