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丰富百姓物质生活

2021-11-21 17:5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据了解,中欧班列(郑州)自开行以来,通道网络逐步完善,已形成直达10个目的站点,辐射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30多个国家130余个城市的国际物流通道网络,为畅通贸易提供了强有力的“硬联通”,同时,也给省内群众生活带来了悄然变化,民众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俄罗斯牛奶、法国红酒、比利时巧克力、德国啤酒。目前,郑欧进口商店已经在全国开到100多家,进口商品达630种,年销售额10亿余元,形成“以运带贸、以贸促运”良性发展局面。

中欧班列自2013年首列开通以来,已经足足有8年时间。8年以来,全国有多个城市通过中欧班列这个大平台不断与欧洲国家建立新的贸易往来,将自己的特色产品通过万里铁道线走出国门,让中国制造惠及欧洲,提升中国制造的影响力。当然,作用总是相互的,再把中国制造带出国门的同时,也将欧洲众多高质量进口产品走进中国的寻常百姓家,并且,由于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航空适中,运输效率也比海运要高的多,所以这些进口商品的价格也更易于大众的接受,这可以通过数据表明。

相关数据表明,今年前十个月,中欧班列一共开行12605列,运输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早已远超2020年全年水平。今年前十个月的回程列车同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一,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口岸返程重箱率达100%,线路通达10余个国家,主要集货地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个城市。除了运输量上升,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针对德国牛奶等对运输要求高的商品还开行了恒温专列等定制班列 。

随着中欧班列的持续开行,不少中欧班列相关的进口商品超市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扎根生长,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电商的流行,也让中欧班列的相关商品借了电商的这一股春风。打开手机淘宝,也能搜到不少与中欧班列相关的进口商品店,里面都是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让百姓逐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货比三家,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进口商品。在过年,买上几种与众不同的洋年货,让亲戚朋友享受到中欧班列给春节带来的不一样的年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