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既要解决“会干”,又要解决“能干”

2021-11-21 13:4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双全

  “会干与能干”的关系,看起来容易,理解起来有点难,执行起来就更难。就像有些人开汽车,他会开,开的技术还不错,但是他不能开,因为他没有驾驶证。有些人是能开汽车,但是他不会开,原因是仅仅有驾驶证,没有学到掌握驾驶技术。

在铁路一线工种中,实际上好多工种都是熟练工种,真正的技术含量并不高。特别是行车一线职工,好多工种乍看起来都非常简单,其实想真正做到位,做标准还确实有一定难度。熟练工种有一个特点,就是天天做,你会越来越熟练,一旦有几天不做,有些用语就会忘记,就会做不到位。比如,调车方面惯性事故是最多的一项工作,看起来是非常简单的几个动作怎么就会做不到位呢。其实就是出在简单上,想当然的认为只要下苦功夫抓联控用语,把联控用语执行标准就行了,不明白讲起来容易,落实起来难。把精力花在追究细枝末节上,反而把动态作业环节的真正重要性被忽略了。

落实难就是在观念上还没有真正解决“会干与能干”的问题。比如,有些管理人员没有真正调过车,也没有在一线真正的呆过多长时间,对现场的工作是一知半解。在培养一线工人技能时,往往是注重考试,即先解决拿证的问题。就像有些人学车先拿驾照一样,拿到驾照再说,开车上路再慢慢熟悉。拿证也仅仅是解决“能干”的问题,真正“会干”还存在十万八千里。现在一些学校鼓励学生毕业前去考取各种证书,只要考取证书就行,管你会不会的道理是一样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会干与能干”是相互相成的,缺一不可。仅仅是会干,没有相应的资质,那也不能干。比如,客运的电梯管理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客运电梯是按特种设备进行管理的,开关电梯必须持证上岗。开电梯关电梯就是一个按钮的事,看起来非常筒单,实际也简单,可以说是人人都会,而且是必须人人掌握的技能。不过,正常情况下,开关电梯需由持证的人员负责管理,其他人员哪怕会干也不能干,这是规定,这就是持证与非持证的关系,也就是“会干与能干”的关系。

要确保现场作业的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理念上一定要坚守“会干与能干”的底线,也要懂得“会干与能干”的逻辑关系。不要认为一线工作简单,就轻视“会干与能干”的关系,既要解决“会干”,又要解决“能干”。只有杜绝盲目突破,盲目要求,盲目指挥,才能真正确保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