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

2021-11-21 13: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易

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了。此次会议无疑是一次向历史致敬的盛会,但更是一次向未来出发的盛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民族的千年愿景,人民的共同心声和世界的发展利益,都凝聚在这份熠熠生辉的决议中。全会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条历史意义和十条历史经验。

正是在这些历史经验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一道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谱写了震古烁今的史诗。

正是在这些历史经验的指引下,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站在当前的时代下,聆听这份历史决议更是感慨万千。如果把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变迁放进这份“百年公报”中去理解,会有着更为深刻而强烈的感受。

1949年10月肇始,新中国的铁路人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铁路建设的探路过程。几代铁路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实现了3.5万公里高铁里程,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的总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三分之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高铁,更是以时速350公里运营速度,引领世界高铁潮头。

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新实践收获新优势。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率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铁路人更是有着特别深刻的感受。中国铁路在十八大之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铁路网规模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运输安全水平等重要指标进入世界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

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公报中,我们可以读出“统一”“团结”“前进”的总体基调,可以感受到整个中央委员会“信心”“出发”“胜利”的豪情满怀。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善于总结历史而且善于开创未来。六中全会的决议,响亮发出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的动员令、冲锋号。中国铁路人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意志坚定地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冲破云霄万千重  砥柱人间是此峰,中国铁路人曾经在中国共产党创造的历史洪流中,拼搏出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和巨大荣耀,踏上新征程,我们仍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谱写更壮丽的篇章。(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