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深高铁运营有助释放大京九线货运能力

2021-11-20 20:0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近日,赣深高铁即将开通运营的消息引发多家媒体热议。笔者认为,赣深高铁开通运营将有助于既有京九线南段释放货运能力,更好满足社会需求,促进经济发展。

 据了解,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途经广东河源、惠州、东莞至深圳市,正线全长4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规划运输能力5000万人/年。按计划赣深高铁将于2021年12月通车,届时赣州至深圳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从河源到深圳约40分钟左右,并可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可以说,赣深高铁客运市场比较优势明显,将为沿线客运服务大幅提升创造条件,同时也将分流部分既有京九铁路客流。

 对于既有京九线来说,赣深高铁开通更好发挥铁路绿色发展优势,一方面充分展现了铁路绿色低碳优势,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如从节能来看,高铁每人百公里能耗仅为飞机的18%和大客车的50%左右。从节地来看,与4车道高速公路相比,高铁占地仅为其50%,完成单位运输量占地仅为其10%。从环保来看,高铁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飞机的6%、汽车的11%。如果按照全国2012—2019年高铁增加的客运周转量与公路完成同样客运周转量相比,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20万吨。另一方面,赣深高铁运营释放的大京九货运能力,为增加铁路运量、优化运输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交通运输绿色转型发展。

可以说,赣深高铁的开通,将大大强化了大湾区城市群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了沿线各种生产要素和消费要素的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显著拓展了都市圈的覆盖范围,有力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革命老区发展等重大战略的落实落地。

期待路地联手,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中深化合作,加速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设备,为赣深高铁早上投入运营,为提供高品质铁路客货服务、更好沿线人民群众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更好条件。(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