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建网络文明——吾辈义不容辞

2021-11-20 20:0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敏洁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1月19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

从此次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可以看出,共建网络文明,是我们当代每一个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为9.8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超过16亿。

这个数据,已经完全体现出,中国已是全球互联网文化参与度中最重要的一个国家,我们就是其中可以发挥作用的一份子。

软文化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体现在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基础建设、国家军事实力等方面,在文化和科技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尤其是网民年龄逐渐年轻化,更是需要重视的环节。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科教兴国的同时,更要注重他们课余业余生活中的价值观念,文化引导。现实社交以外的网络空间是一个无边界的网络世界,充斥着利与弊。

网络拉近了每个人之间的距离,它汇集万千知识与信息,方便了学习内容的获得,视野的拓宽。在疫情期间,网络上课的优势凸显出来,不仅持续保证学生们的知识按时获取,保证学生们的学业不断层。对成年人来说,在家封闭的日子,因为有了网络,变得不那么“无聊”,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天下事。

尽管如此,网络的虚拟也充满了未知的威胁。网络的更新速度、大量信息的存在以及匿名的方式,可能让不法分子有利可图。如何在这大量信息中分辨事实真伪、弄清你的“好友”身份、以及防止沉迷,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重点。

作为网民中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共建网络文明,有义务为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促进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抵制低俗文化,塑造新时代的良好社会风气和网络风尚。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做中国共产党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出更强大的精神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积极向上的、健康的、美好的文明理念。(赵敏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