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小见大,从列车寻人看铁路发展的“亮点”

2021-11-19 23:0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攀

11月8日,长沙客运段担当的怀化开往上海南K1374次列车运行途中,列车长魏琳接到常德车站的求助电话,称有一位离家出走的女孩,因为与家人原因不肯上学,此时正在列车上,请求列车工作人员帮忙找一找,并交给前方嘉兴车站,其家人正在赶来的路上。(广铁头条)

  通过列车工作人员的努力寻找,女孩安全回家了。但通过这件看似普通的旅客求助列车找人的事情,其中的一些细节让笔者可以看出两个体现铁路高速发展的亮点:

首先,铁路的现代化建设发展,列车上配置的科技装备在成功处置这件事情上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广铁头条对事情经过有这样的介绍,列车长是通过手持机系统精准的查到了女孩购票信息上记载的车厢和座位,接着第一时间就找到了女孩,能这样快捷准确的找到这名女孩很明显体现了铁路网络实名制购票+电子车票的优点,如果在以前这种情况车站不可能掌握女孩去向的确切信息,这种情况列车接到求助后只能根据大概的信息逐一去找,去核对,不但大大增加列车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耽误时间,就可能出现列车沿途停站时女孩随机下车的意外。所以铁路这些年的发展从列车的装备配置可见一斑。

  然后从列车工作人员在处理这件事情的快速反应和后续对接,笔者能看出铁路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真的在转变,确实如铁路部门宣传的那样,摒弃了“铁老大”的思想,从管理旅客,转变为服务旅客。从广铁头条介绍的事情处理经过可以看出无论是从列车长接到求助电话第一时间利用手持机系统确定信息并和其他列车工作人员下车厢找人,还是找到女孩后,把她带到餐车,端来了水果和乘警长一起温和安抚,耐心劝导,最后一起把女孩送到嘉兴站和车站工作人员按规定办理交接,这些行为都一一都体现了铁路“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同时也说明在铁路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铁路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同时在转变,没有掉队。

一叶知秋,从这件普通的旅客求助事情可以清晰感受到铁路硬件的高质提升和服务理念的温情转变,笔者认为“人民铁路为人民”不再是口号,而是与中国铁路建设的伟大进程水乳交融。(易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