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站续新颜更重要的是舒心

2021-11-19 23:0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随着长沙火车站广场北边公厕提质改造近日完成投入使用,车站周边环境综合提质项目基本完工。今年以来,经长沙市芙蓉区的精心装扮,长沙火车站“颜值”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成为省会长沙一道靓丽风景线。(11月17日 华声在线)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长沙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城市,地处京广大动脉(京广铁路)上,在改革开放前便拥有了全国第二大火车站,让毛主席家乡的民众倍感自豪!车站的钟楼和火炬成为长沙有名的地标,也给长沙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长沙跻身全国前十大网红城市、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然而,因为40多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高楼林立,又随着高铁时代到来,很多老火车站渐渐失去了光环,如何重获新生?已然是各大城市重要的课题。

“改造升级”成了首先。2017年长株潭城际开通,火车站东广场建成,长沙火车站迎来了动车,从此又焕发新生……到去年,开通到张家界的城际列车后,长沙火车站实现了连接普速、高铁、公交、地铁,逐步形成大立体交通模式,人流增加不少!在此之前,北京站、汉口站便是很好的先例。

长沙火车站此次改造升级,带来的不只是周边环境的变化,还有很多以人为本的关怀。

看着舒心。一是改造后的西广场,增加了公交和社会停车场停车位,社会车辆停放量较以前提升30%;二是钟楼清洗修缮修旧如旧,“中心喷泉”花园保留并优化升级,延续城市记忆;广场亮化、地下管网改造等功能提升,夜晚的火车站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柔和靓丽;三是火车站东西两个广场面积约10万平方米,进行了整体设计,做到“目之所及无垃圾”,远看大气磅礴,近看干净整洁,十分养眼。

用着舒心。一是广场采用导视系统、智慧公交站、全场无线WiFi,更加智慧;二是对西广场公厕、站前雨棚和东广场城际场候车厅改造,通过优化布局,南北卫生间面积扩大至376.2平方米,增加56.8平方米,厕位从77个增加到92个,男女厕位比例由原来的1∶1调整到了2∶3,极大缓解了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如厕难问题,公厕还安装了新风系统、中央空调等设备;三是对检票通行、安检等区域进行扩容,减少造成人流拥堵。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或地区的门户,既要注重面子(环境、设施)也要注重里子(服务及意识),优质的服务和环境,更让旅客舒心。(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