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五个一百”感受铁路文化内核正能量

2021-11-18 22:5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正伟 衡阳车务段

近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开展了2021年铁路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作品征集展示及投票正式启动。从展示作品来看,近5000多部作品涵盖各个方面,从铁路时事评论、人物报道、理论微课到视频文化作品,一部部感人而鲜活的铁路故事,迸发着铁路人的正能量,在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传递感受厚重铁路文化。

其中,纪实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从平凡的一线职工的视角讲述了与衡阳车务段一起走过的十年,有小站人在孤寂守望的微光,一路走过了30多年,路也孤单的漫长,将爱放在了同一个地方;有一起结缘铁路、相互成长的铁路夫妻家庭,体谅和理解彼此更加懂得珍惜和满足;有冬夜高强度工作下流着汗水的追风者,用劳作安顿焦虑,用汗水取悦自己;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者,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守护车站的安全稳定,岁月见证着辛劳,只为明天更好。平淡中透射着铁路人的执着坚定,他们依然而然的热爱生活。

铁路文化精神诠释薪火相传。复工专列、助学专列的铁路人换了一批又一批、车次换了一次又一次,但列车上“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服务精神一直传承。2008年1月,京广线列车再一次经受了50年不遇的暴雪和冻雨考验。受暴雪和冻雨影响,被困京广线长达143个小时,是在铁路人在危急险重冲锋一线,面对断水断电、食物匮乏的困难局面,以及旅客焦急的情绪,真诚服务,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最终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成就了“爱心融冰雪、真情暖车厢”的感人故事。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2020年疫情爆发之际,铁路人始终坚守初心,圆满完成使命任务。

2021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疫情、搏击洪涝、森林火灾......这些急难险重的任务考验的面前,我们越来越坚强,祖国越来越强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红色背景下,进一步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铁路“五个一百”活动带领人们感受汲取铁路文化内核的力量,吹响奋进逐梦的号角,为迎接2022幸福中国年再聚正能量、再鼓新干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优秀作品,不仅凝聚了铁路人的拼搏之力,也点燃更多人的奋斗之光。铁路人用自己的平凡完成着群体的事业,铁路是家,铁路人是他们共同的名字,他们用爱岗敬业点燃着奋斗前行的梦想。

(何正伟 衡阳车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