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每每关键时刻解燃“煤”之急

2021-11-17 22:3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2021年下半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面对煤炭市场持续紧张的形势,积极响应市场的需求,积极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及能源供应工作部署,集中运力资源,发挥骨干作用,扎实有效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30万吨电煤到达,解河南水灾燃“媒”之急。自七月中旬开始,河南大部地区接连暴雨引发水灾,特大暴雨对运输组织造成严重干扰,河南一度出现用煤紧张,部分地区出现断电现象。为了力保煤炭运输供应,稳定居民生产用电,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时调整运输组织方案,科学调度指挥,加大对到达河南电煤列车的卸车组织力度,对较大卸车点安排人员进行写实,及时将卸车情况反馈至相关电厂企业,争取工作支持;督促电厂企业积极抢通全部专用线,有效解决电煤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做好每天向河南运送60列电煤的运输保障工作,7月26日当天,河南各地电煤到达突破了30万吨,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煤”之急。

加快装车速度,确保电煤供应。内蒙古自治区连续多年占据我国煤炭产量第一的位置,面对持续旺盛的用煤需求,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组织煤炭装车运输保证电煤供应。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北煤矿的装车场,以大约每秒1吨的速度,将半天前还在100多米地底沉睡的煤炭装载进煤炭列车。为了保证煤炭运输效率,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对电煤实行优先运输政策,坚持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配空的“三优先”原则,确保24小时内随时“送空取重”。这趟满载列车驶出不久,在不远处等待的另一列电煤空车又驶入了装车位,整个装车场处于满负荷的运行状态,确保电煤供应及时。

“限电”持续,全力以赴保电保煤保暖。9月下旬,“限电潮”席卷全国多地,煤炭作为目前能源供给的主力,价格涨势显著,供应陷入紧缺。全力以赴保电保煤保暖,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成为铁路货物运输最紧要的任务。为了保供,鄂尔多斯门克庆煤矿铁路装运站增开万吨大列,提高装车效率,发往港口的煤炭由原来的1.5列增加至2.5列。装满一趟万吨大列的时间由两个半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优先装运电煤,提升外运能力,包西铁路沿途各个站点优先装运电煤,同时加快了专运线流通周转,迅速与其他煤炭运输大通道连线成网,从而提升电煤外运能力,全力以赴保电保煤保暖。

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能源保供要求,每每在关键时刻都能勇担重任,集中增加运力,科学调度,提高运输效率,保障电厂存量,压实各单位保供责任,解燃“煤”之急,为打好打赢这场事关经济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能源保供攻坚战,充分发挥铁路煤炭运输骨干作用。(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