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上高铁看海景不再是幻想

2021-11-17 21:2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如果说城市公交是观赏一座城市的观光车,那么高铁就是观赏城市间自然景观的游览车。人们乘坐高铁,常常惊叹于它的快,往往忽略了它的美,像合福高铁沿途小桥流水人家,诗情画意间是那田园美景;京沪高铁沿途高楼闹市人头攒动,软红香土中是那人间繁华;京哈高铁沿途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白雪皑皑下是那北国幻境。高铁沿途美景不仅于此,更有高山、原野、湖泊、沙丘。

细数高铁美景种种,却仍是少了汪洋大海。今年11月13日5时,由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参与设计施工的福厦高铁,其轨道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打通,我国成功跨海连通了福州和厦门,给福厦高铁的通车打下道路基础!

作为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矮塔斜拉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肩负创新使命,不仅要破天换地完成城市间跨海超长大桥的搭建和连接,还要兼顾妈祖文化的保护和减少对湄洲湾自然环境的扰动。种种压力下,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创新设计理念,采用双柱式桥塔,在墩塔梁固结处搭建30米高塔支撑桥梁,呈倒Y形,犹如落雁贴水疾行,将桥段紧紧拉起。随后,中铁十一局集团福厦项目部成立科研攻关小组,一边推进工程建设,一边立足海域特点进行工艺、工法创新,先后攻克了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主塔索鞍定位等施工难题,创下多项“中国造”之最,形成了矮塔斜拉桥索鞍快速定位施工工法等30余项科研成果。最终,使得大桥按时按质顺利合龙完成。

史无前例的建设工程,不仅让国内外瞩目,也让群众们看到高铁不断发展的又一个伟大进步,一次次跨越“禁区”的建设,使得铁路遍布山川南北,也让高铁沿途美景更为广阔和丰富。(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