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打通豫鲁直通道

2021-11-17 21:3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11月15日,郑(州)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条铁路郑州至濮阳段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

郑济高铁是河南拾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将成为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间的快速客运通道。河南与山东交界,但两省的省会郑州到济南需要绕行徐州中转,从陇海线转京沪线,以往不仅时间长,也影响两地之间的往来。如今正在建设的郑济高铁线路全长4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郑州"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山东省与河南省省会城市之间的高速铁路,该铁路修成后,将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大大缩短山东至上述地区的铁路运行时间。

郑济高铁的建设,对山东、河南两省意义重大。不仅使新乡、鹤壁市、滑县、安阳、濮阳等沿线城市解决了交通出行之便,更为鲁豫两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枢纽的现实意义。对打造郑州、济南“米”字形铁路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了交通保证;也是沿线地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喜事、盛事,必将开启两省特别是沿线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崭新篇章。

据了解,郑济高铁在建设中采用了多种新技术、新模式,不仅突破了高铁桥梁箱梁制架技术新高,还创造了无砟轨道钢混叠合大桥中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等多项纪录,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中国铁路建设的硬实力,擦亮了中国高铁这张靓丽的名片。(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