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解“燃煤之急” 续担当之作为

2021-11-15 21:4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正伟

10月1日至11月8日,国家铁路发送电煤1.57亿吨,同比增长26.8%。截至11月8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1.8天,较9月末增加7.8天,存煤可耗天数7天以下的直供电厂全部消除。(澎湃新闻2021.11.17)

铁路部门贯彻落实今冬明春保暖保供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冬煤保供专项活动,保障的是人民生活的幸福需求,为平稳有序过冬过春做足了准备。电煤保供运输行动开展以来,为确保电煤供应及时精准,国铁集团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发挥协调机构“保供办”的作用,保障了铁路电煤运输畅通高效,极大缓解了各地电煤紧张局面。

重中之重保障关乎民生的电煤运输需求,铁路部门干字当头一往无前。铁路各路局公司精准对接运输需求,与国家发改委、各地经济运行部门建立每日对接机制,精准掌握重点企业存煤情况和运输需求,精心制定电煤运输组织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全程盯控,确保快速送达;依托铁路运力运量优势资源,充分发挥重载铁路干线大能力运输优势,提升大秦、瓦日、浩吉、石太、侯月线等重载铁路运量,统筹用好部分线路因疫情防控停减客车释放的运输能力,优先保障电煤运输需求;提高装卸车作业效率,加大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产煤地区装车组织力度,开足马力,应装尽装,协调电厂调集充足劳力、机具,提高卸车效率。

北风萧萧寒冬到,煤炭快运暖人心。铁路积极开展冬煤保供专项活动中,针对东北、西北等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雪天气,组织干部职工扫雪除冰保畅通,数万名铁路干部职工在通霍、霍白、锡乌等铁路货运线扫雪除冰,保障全国电煤能源通道运输畅通。点对点应急保供运输,及时启动应急保供。10月份以来,国铁集团已下达多批调度命令,对辽宁、吉林、天津、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江西、广东、江苏、甘肃、青海12个省市的64家电厂进行了点到点应急精准保供运输。截至11月8日,东北地区78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达到20.8天,较9月底增加6.6天。冬煤保供保的是煤炭供应,保的是人民的温暖和幸福,耽误不得不容有失。可以说,铁路部门快装快运煤炭的雷霆手段正是为人民服务的鲜红底色。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古人对煤的期盼已经在今时今日成为了现实。在寒冬到来之际,铁路部门依托大动脉运输资源,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快速完成电煤需求及储备,极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需求,保障了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态势,展示出铁路鲜明的民生宗旨,彰示着铁路独具特色的服务魅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