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所不知道的铁路“蜘蛛侠”

2021-11-14 21:4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晓霞

央视网消息:经铁路抢修人员彻夜清冰,黑龙江省受暴雪冰冻天气影响的高铁线路运输秩序逐步恢复,目前京哈高铁、哈佳铁路已正常运行。

受本轮寒潮影响,黑龙江省部分地区遭遇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持续的降雪和冻雨导致电气化铁路供电设备覆冰,高铁接触网线被冰包裹,不能正常给列车供电,黑龙江省内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列车运行受到影响。

2021年11月9日晚,气温低于零下10℃,抢修人员冒雪对哈齐、哈牡高铁供电接触网清冰,至11月11日凌晨5时,打冰取得明显成效,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恢复运行。

(央视网 11月11日)

坐过火车的人都知道,有工作人员在售票处卖票,有工作人员在检票口查验车票,有工作人员负责保证车厢的干净舒适安全秩序,有工作人员负责火车的平稳快速前进,也有工作人员负责为长途旅客提供美味可口的饭菜,他们都是与旅客直接接触的。

然而,还有一群人,他们没有和旅客直接接触。铁路“蜘蛛侠”是铁路接触网工的别称。接触网和作业车顶部的升降平台上,接触网工身体几乎完全悬空,全身的重量都悬挂在只有拇指粗细的承力索上,一手紧握水平拉杆,一手拿着力矩扳手,对接触网悬挂各部螺栓进行防松、防脱、防断检查,逐项进行紧固,精检细修,确保平推检修质量。他们身轻如燕,让人联想到“蜘蛛侠”。

铁路“蜘蛛侠”(接触网工)检修接触网是一项高危作业。无论是刮风下雨、暴雪冰冻,还是烈日当头,作业人员都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作业程序进行全面检修,确保供电系统正常运转。

铁路“蜘蛛侠”(接触网工)有时在高空中待四、五个小时,对两、三千米的接触网进行彻底检修。

暴雪过后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之美,谓之大美!欣赏祖国的大好山河的壮丽景色。但对于铁路人来说就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争,是一场联劳协作的攻坚仗;大雪纷飞的夜晚,他们冒着寒风雨雪奋斗在一线。尽管时间长、任务多、工作量大,但铁路人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用他们的责任感、事业心守护着铁路的运输安全畅通。

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人们展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黄晓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