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沙漠跨塔河”,看明月出天山;望苍茫云海间!

2021-11-14 21:4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天泽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1日电(闫文陆 穆志鹏)11月11日下午,在位于新疆阿拉尔市的阿(克苏)阿(拉尔)铁路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组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阿阿铁路全线铺轨贯通。(中国新闻网)

阿克苏到阿拉尔铁路是阿克苏至阿瓦提、阿拉尔的第一条铁路。在新疆铁路规划建设的铁路网中四纵四横中,阿勒泰到克拉玛依到伊宁到阿克苏的一条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新疆铁路“四纵四横”铁路网中阿勒泰-克拉玛依-伊宁-阿克苏铁路线的一条“纵”线,该”纵线“一旦建成通车,从北疆的伊宁至阿克苏、阿拉尔的列车可以不用向东绕转乌鲁木齐、吐鲁番,而是直接向南进入南疆地区,对于南北疆旅客、货物的往来都非常便利,同时也将为沿途资源开发带来契机。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阿阿铁路铁路沿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障碍却使得两地区域发展受限。阿拉尔市位于阿克苏河、和田河、叶尔羌三河流域的冲积平原上,处于南疆地理中心位置,与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邻,区位优势明显,这条铁路如果建设通车,可以对中西部地区得良好发展。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通道,对外贸易都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而在战略意义上,这条铁路通车后,也将为兵团在南疆地区发挥特殊作用起到快速出动的运输保障线。

南疆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有天山神秘大峡谷,还有以沙漠、河流、胡杨林风光为主的刀郎部落。还有“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托木尔峰,还有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的塔格拉克牧场,一点也不必北疆的草原逊色。而与铁路一路相伴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其壮观不必多说,作为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一定令人感到美不胜收,又会使人惊心动魄。

阿阿铁路途经有着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中国长绒棉之乡、中国棉城之称的阿瓦提县,铁路建成后将结束阿瓦提县和阿拉尔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将打通当地农产品外运的铁路大通道,并为沿线各县市及工业园区的运输提供运力支撑,对于便利各族群众出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