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挑战最高难度“穿针引线”,致敬最美新时代铁路人

2021-11-14 21:1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金乐

11月10日深夜,在唐山市高新区京唐铁路T构转体建设工地上,6台探照灯将宁静的夜空点亮,巨型吊车挥舞着长臂,将钢绞线吊起运送至桥面,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参建的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引入唐山枢纽站前工程建设正酣。(北京日报11月12日)

    每一项成功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练就出来的,京唐铁路的建成,是千千万万的工人辛苦劳作。在唐山市高新区京唐铁路T构转体建设工地上,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参建的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引入唐山枢纽站前工程建设正酣。目前已经做到施工最难的部分,将160多米的通长束钢绞线从一侧梁端通过全桥拉至另一侧梁端,这个过程被工人们称为“穿针引线”,这是一项不仅需要娴熟技术才能完成的,更是桥梁工序至关重要的部分。需要将线一条条的穿进去,此次程序的顺序完成才能进入下一道张拉压浆工作。为了加急进度,寒冷的黑夜中,工人们的辛苦劳作。

    京唐城际铁路的建成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铁路的建成,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为了更好地加深北京与河北两地之间的联系,为了更好地便利京津冀地区的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快速。他是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高速铁路,他是沟通北京和河北的重要交通京津冀城际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是将构筑京唐间分工明确、功能合理的综合运输体系。一旦建成通车后,不仅极大提升通道运输服务水平,也极大缩减京津冀三地居民出行时间,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更符合构建绿色通道,发展循环经济、节约型和谐社会的需要。

此次的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市新设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至河北省唐山市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为148.7公里,桥梁全长177.5米,在“穿针引线”环节,共用到顶板及腹板预应力筋共计26束,与桥梁之间连接,是需要人力完成,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应该最强难度的穿针引线”,看到工人们彻夜干活,感受到他们的不容易,每一项伟大工程都离不开工人们的艰辛劳作,建成的铁路是为了便利更多的人,造福更多的人而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伟大的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辈出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的伟大精神往往蕴藏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构成了新时代的“最美”风景线比那些美景更震撼、振奋人心。

(刘金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