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防安全 你我有责

2021-11-14 21:1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文涛

每年的11月9日是中国的全国消防日。在电话号码中,"119"是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数字相同,易为人们接受,于是从1992年起把这一天定为全国消防日。2021年,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将“119”消防日扩展为消防月,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中国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消防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全社会的工作,要令百姓、群众深刻理解这一内点,自然离不开宣容传和教育。全国消防日就是一个重要的宣传平台,在这一天,各个单位、部门可以携手进行消防宣传教育,使效果最大化、最佳化。

集团对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需围绕“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消防、管业务必须管消防、管生产经营必须管消防”的要求,认真开展好“消防安全责任广铁行”四大系列活动,全面推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包括:站车宣传、海报展示、媒体宣传、开展“六个一”专项活动。“六个一”专项活动包括:以危化品储存场所为主,开展一次户籍化管理对标检查;二、以消防控制室为主,开展一次标准化对标考核评比;三、以林场林区为主,开展一次森林防灭火规范化对标检查;四、以“消防安全责任”大演讲为主,开展一次能力提升培训;五、以“七大”场所为主,组织一次灭火和疏散演练;六、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为重点,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作为一名客运员,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消防的重要性,还需要把消防“四懂四会”牢记于心,消防“四懂四会指的是: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的方法;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还要自主培养消防“四个能力”,消防“四个能力”是公安部提出的,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消防安全,你我有责,消防工作跟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它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保障条件。身为一名铁路职工,在工作上要积极参与到消防宣传工作中,才能发挥消防工作的群众性,才能控制、消除火灾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