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微型”消防队,筑起消防防火墙

2021-11-11 23:0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今天是11月9日第30个全国消防日,火灾无情,生命至上,全国各地区举办了各种消防演习活动,相关话题也一同冲上热搜。(11月9日中国铁路)

火警电话119,谐音“要要救”,肩负着和平年代社会大多数灾难救援任务。为进一步增强铁路职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西安铁路局经过层层选拔和专业培训,5名职工脱颖而出,组成“微型”消防队,承担起检修段的消防救援演练及日常安全宣传工作。

平时多训练,战时少流血。火灾面前刻不容缓,考验的不只是消防员的身体素质,也是心理素质的斗争。在专业培训中,一方面铁路职工需要熟练穿脱消防服及灵活使用各类消防器材,与火灾赛跑的同时,有效判断火灾的类型;另一方面需要掌握水带铺设方法及消防水枪的射水姿势,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扑灭火灾的效率。扎实的体能集中训练、应急演练的心理训练、日常的消防宣传工作,三管齐下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刻可以挺身而出,保障人民群众的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大于天,防范于未然。安全就像“1”,其他就像“0”,没有安全稳定的生产,发展再快也是空谈。保障消防安全,基层职工需要提高个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做到人走灯灭,不使用破损大功率电器,掌握基础消防器材的使用技巧。车间管理人员履行消防检查主体责任,出台相关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适时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培训。把火情扼杀在火苗阶段,不仅要从行动上约束不良生活习惯,更重要是思想上筑牢消防安全底线,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

铭记消防日,致敬消防员。我们当以消防日出发,从自身做起,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摒弃违规用火用电行为,给自己的安全加一道保险的同时,也是给消防员减一份风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