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二世之余烈 建高铁之强国

2021-11-04 22: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作为基建狂魔,中国的工程建造实力世人有目共睹,其中高铁技术已经成为新的国家名片,而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飞跃,以及中国高铁一再打破世界纪录的辉煌成就,让这个国家更为引人注目,让人不禁想问,它到底是如何崛起的?(网易)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就修建了全球第一条时速高于200公里的高铁线,成为了当时全球高铁技术最发达国家之一,而高铁的出现不仅推动了日本自身经济发展,也在国际社会引发了高铁热,此后各国纷纷与日本签订合作,希望能够引进高铁技术。与此同时的中国确实是起步较晚,七八十年代中国仍面临着铁路运输能力不足的困境,国内的列车行驶速度普遍低于120千米每小时,而且客列货列不分,铁路上两种类型火车混跑的情况时有发生。  

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很久,很快中国就开始了高铁技术攻关和试验实践规划,并确立了用市场换技术的基本思路,通过与外国企业合作建设中国高铁,来引进国外先进高铁技术,然后从旁观摩学习,积累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很快就从学徒的身份中转变过来,开始了自主研究,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关的建设理念,在国内不断修不断改的反复试验下,持续改造和优化试点线路,逐步将国外高铁技术转化成自己的,然后提炼总结,提出了更高端科学的中国高铁技术标准。巨龙腾飞,百年铁路成就了交通强国的最美蓝图,中国铁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复兴号”驰骋在中国大地,从吸收到消化再到创新,中国铁路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态势,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在前列。

跨越百年,曾经积贫积弱,如今豪迈昂扬。中国铁路建设走向世界,中国高铁名片在世界更加闪耀。滚动的车轮,寄托着亿万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推动着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中奋勇前行。(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