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功夫熊猫”助力新线贯通

2021-11-04 22: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刘晓月

11月1日,成(都)自(贡)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在四川成都启动掘进,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锦绣号”在高铁建设中首次投用,为成自高铁全线早日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铁路)

成自高铁是中国四川省境内一条连接成都市、自贡市与宜宾市的高速铁路,由成都东站至宜宾站,设11座车站,设计速度250-350千米/小时。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又一条时速350千米的南向高铁大通道。

成自高铁锦绣隧道全长3655米,盾构隧道长2620米,隧道地质以弱风化泥岩为主,下穿市政道路、轨道交通线路、既有铁路和城市高层建筑,最大埋深60米。为应对上述复杂情况,工程量身打造了“锦绣号”大直径盾构机,其开挖直径达12.79米,是我国迄今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这台盾构机刀盘涂装极具四川特色,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占据C位,呆萌可爱、栩栩如生,被网友称为“最萌大国重器”。

成自高铁建成后将构成川西、西北等地区至云南的快速出川客运通道,对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实现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快速连接,极大程度的缩短了高铁与机场的距离,改善了人们的乘车环境,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对于舒缓沿线交通压力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成自高铁的建成将进一步加强川南地区与成都的联系,进一步密切沿线群众的往来,促进川南地区、天府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打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高铁网的建设发展,高铁把祖国各个城市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成自高铁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为社会经济带来了发展,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期待它的早日运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