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中老铁路建设看中国铁路实力

2021-11-04 22:0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娜

近日,随着最后一组钢轨安放到位,象征中国与老挝两国友谊纽带的“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中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

“有害气体、软岩、涌水、高地温等难题频出,如同在‘地质博物馆’里修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一乔这样说。在复杂多变的“地质博物馆”里修铁路,难度之大可想而知。面对困难,参建各方开展技术攻关,对18座重难点隧道开展动态设计和优化技术措施,做到“岩变我变”;针对地质复杂的问题,利用隧道超前地质预报等信息化管理模块,做到施工质量管理的“实时跟踪、智能控制、及时纠错”。面对世界第一次见的隧道盐岩处理,中国中铁二局、铁科院等单位采用短台阶施工工法、技术攻关达到混凝土实体强度指标要求,攻克了岩盐高侵蚀性世界难题。

万象制梁场是中国第一个海外认证制梁场,“万象制梁场的认证是中国铁路桥梁预制标准第一次名正言顺地走出国门。”王冠桥介绍。铁路梁体所有的参数标准都是严格要求,首先需经老中铁路公司评估,随后还要经过中铁二局集团公司内部认证,符合当前铁路修建的最高标准后,再由中铁检验认证中心认证评估,全部参数达到要求后,颁发生产许可证,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制梁生产。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最后成品,每个环节都要对质量各项参数进行把控,确保产品达标。

中老铁路是按中国国铁Ⅰ级标准建设,中国铁路将最新技术、最高标准应用于海外铁路建设项目,目的就是要将中老铁路打造成海外精品工程。此次项目建成贯通后,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水平、中国标准的中国铁路的魅力,极大地展现了大国实力与担当。(龙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