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隧通两国 中老友谊更牢固

2021-11-04 22:05: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娜

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全线分为了国内段和老挝段,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友谊隧道位于中老边境,全长9.59公里,两国交界点就在隧道内部,地理位置特殊,是由1200多名中国和老挝建设者历时4年完成的。

建设过程突破世界难题。友谊隧道穿越地层均为IV、V级围岩,主要为泥岩夹砂岩、盐岩分布。其中隧道穿越第三系盐岩地层,洞周盐层厚度达上百米,局部含盐量高达80%以上,设计和施工难度均属国内外罕见。而友谊隧道的盐岩处理是全世界首例,对此,中国中铁二局、铁科院等单位采用短台阶施工工法、技术攻关达到混凝土实体强度指标要求,攻克了岩盐高侵蚀性世界难题。

建设成果巩固中老友谊。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到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这对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条隧道连通两个国家,以中老铁路为纽带,中老两国夯实了“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续写了中老友谊的新篇章。(龙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