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现“双碳”目标,高铁先行一步

2021-10-30 21: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北京时间10月25日23时,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气候变化》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中国高速铁路网在2009年至2016年间的扩张极大降低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这是主要因为高铁网释放了传统铁路的运输能力,从而让货物运输从公路运输改为传统铁路运输。(10月25日 澎湃新闻)

近些年来,气候变化导致的全球变暖、极端天气、重大疫情等事件频繁发生,严重影响人类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面对日益加剧的气候危机,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个承诺,展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负责任态度和高效行动力,彰显了中国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双碳”目标的提出和落实,必将加快推进整个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以碳排放大户交通运输业为例: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8年,运输业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4%,而运输业主要使用化石能源。因此,在当前全球二氧化碳减排背景下,交通运输行业的减排至关重要。与汽车、飞机、轮船等传统交通工具相比,高铁网的大规模扩张,极大降低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据统计,自2008年至2016年中国扩张的高铁网减少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475.8万吨二氧化碳。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75%。

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推进,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和完善,选择高铁出行的旅客人数有望再创新高。与此相应的是,乘坐普通列车出行的旅客人数持续下行,铁路方必将释放更多的传统铁路货物运输能力,从而促使公路货物运输向更环保的传统铁路转移。此外,“双碳”目标的提出,为中国未来的绿色能源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水电、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步入快车道,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逐步成型。一旦这些绿色新能源接入接触网并供电,那么,原本受限于煤电供能的高铁,其减排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进而推动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由此可见,实现“双碳”目标,高铁可先行一步。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与各国发展利益和人民福祉息息相关。“双碳”目标的提出,不仅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同样还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充分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重信守诺的责任担当。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除了大力推进水电、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清洁新能源开发外,还应该积极引导诸如高铁、5G通信、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的大规模建设和应用,进而有力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注入不竭动力。(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