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巨龙穿山越岭走出国门,紧密连接中老两国新友谊

2021-10-27 22:4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昌宁

10月12日上午,曼木树隧道洞口,随着最后一段钢轨被安放到位,中老铁路全线铺轨完成:这条千余公里的钢铁巨龙,从昆明出发,穿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跨过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经过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进入老挝,最终抵达万象。(中国铁路网)

中老铁路起自云南昆明,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此为中国段,新建铁路玉溪至磨憨共508公里余。老挝段北起自中老边境口岸磨丁,经老挝北部瑯南塔省,乌多母赛省,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省,万象省止于老挝首都万象市,全长420公里左右。老挝段包括湄公河1号与2号大桥,8条隧道等节点性工程,新建车站33座。

中老铁路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全线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从云南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中老铁路全线1000多公里,

中老铁路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同时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铁路成为老挝连通周边国家和国际铁路网的桥梁和纽带。中老铁路将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并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也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将更有利于中国创造良好的周边外交环境,拓展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在更多领域上的合作空间,进而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中老铁路建成后,可方便老挝人民出现,带动老挝经济发展,使老挝由“陆锁国”成为“陆联国”。

期待今年底通车运营后,这条友谊、科技、绿色、开放的铁路必将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穿山越岭,创造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