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立交桥转体,打通幸福线

2021-10-27 22:4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姣

  27日凌晨3时30分许,同时跨越京沪高铁和京沪铁路的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廊坊市区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成功转体。这在国内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工程建设中尚属首次,为我国上跨运营高速铁路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交通发展如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又将成为一项新使命。在巴蜀大地,内畅外联的铁路网将成为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最有力支撑,而铁路建设新蓝图无疑能够释放更多新动能,扮演起“新增长点”的重要角色。

活力涌动,整合资源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离不开政府推动引导,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必要发挥政府推动引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夜色中,两幅总重量达30000吨的钢桁梁桥,在4台500吨千斤顶的牵引下,历时近2小时,同步逆时针旋转33.4°和29°,顺利合龙。主跨268米的廊坊市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实现上跨京沪高铁、既有京沪铁路及远期规划铁路。

该立交桥项目建设最大的难点是主桥上跨我国最繁忙的高铁“南北大动脉”——京沪线和京沪铁路,需同时跨越高铁廊坊站和廊坊北站站区之间共计11股铁路轨道,并在两大铁路“动脉”上空完成转体合龙。由于此前无可参照借鉴案例,接受任务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廊坊市政府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确保项目如期启动和顺利推进。

   该项目由河北省廊坊市政府投资建设,中铁五院EPC总承包、中铁六局承建。项目管理团队为本项目配套的新型转体体系与合龙技术、高铁变形分析、基于BIM技术的全过程智能建造方案等均达到了行业独创或国际领先水平,更形成了首版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设计施工成套技术,将为我国上跨运营高速铁路工程提供宝贵借鉴。(施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