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伴我舒适出行

2021-10-25 22: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艺

  近期,高铁上有一名旅客越席的“霸坐”、随意吐痰……不文明行为扰乱公共秩序,同时也影响周围旅客出行,最后行拘10日。这样的结果真让人唏嘘不已。

  高铁作为一种高效、快捷且舒适的交通,正是人们长途旅行会优先考虑交通出行的方式,但舒适的高铁环境也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维护的。当因某种行为或某种事情的发生影响了整个高铁旅途运营,那真是“本人舒服了,却让身边人受了罪”。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兴起,高铁上一次次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频频冲上热搜:高铁上占座,旁若无人大声接打电话、高铁上吸烟等,实在让乘车人员深感不适。

  这种频频上热搜的问题也反映了一种现象,说明乘坐高铁有一小部分旅客关于文明乘车的意识不够,也未能做到换位思考。

  在购买完车票后,12306的官网上会有乘车时的温馨提示,在官方的“微信”小程序中会有些小贴士的推文,乘坐高铁的旅客首先进去高铁时,可看见车厢内各种警示标志和禁止标志,要注意这些标志性的东西,按规定操作物品。乘车有乘务员会耐心宣传乘车时有关注意事项和禁止事项,另外在高铁上有铁路部门专门制作有宣传教育意义的动画片、纪录片等在媒体上播放,扩大宣传受众、加深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文明出行的一些小贴士。同时在去年12月24日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推行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的服务等一系列为旅客便民方式,真是将“为人民服务”做到了实处。

  今年的《民法典》正式实施,大大加强了“高铁上霸坐,拒不补票,扰乱站车秩序、拒不配合工作人员工作”等不文明现象的惩治力度,在法律上做到了有理可依,有据可循。还可加大宣传力度,多手法,多实践宣传,多一些教育,让大家更加进一步了解文明出行的重要性,从而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尊敬,真正保障文明出行,真正让人们的出行做到知法守法。(唐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