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 ——电影《长津湖》观后

2021-10-25 22:1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电影《长津湖》以史诗级的手法,全景式展示了长津湖战役的全貌,再现了71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最终扭转了战场态势的真实场景。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温血与火中的战争洗礼,追寻光与影中的红色记忆,强劲票房号召力的背后,激荡着无限深沉、无比炽热的家国情怀,爱国情怀、红色基因早已深植于民族血脉,善于从红色历史、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是最鲜明的民族气质。观看《长津湖》影片,不仅是要记住这段历史,致敬民族英雄,更是要汲取奋进力量,珍惜当下,继承先烈遗志,像他们一样不畏艰难砥砺奋进,强化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建设高质量二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斗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一周年。人们从来没有忘记那段腥风血雨、烽火连天的悲壮历史,从来没有忘记那些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的英雄先辈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求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从哪里来,到何处去”。

红色血脉,是我们党恪守性质宗旨、为人民牺牲奉献过程中沉淀的时代精华,是我们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生动体现。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正是有了红色基因的赓续,我们才有了开天辟地的勇气、改天换地的豪气,才创造了感天动地的奇迹、惊天动地的伟业。宝贵的红色资源、红色血脉,凝聚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辛探索和责任担当,沉淀着无数革命先烈的赤胆忠心和奋斗牺牲,是我们续写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汲取坚贞不屈的信仰力量。如果说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那么信仰就是红色血脉的内核。在中铁二局"滚石上山、闯关夺隘"的紧要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汲取坚贞不屈的信仰力量,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斗争精神,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努力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71年来,一代代中铁二局人在红色基因的引领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奉献了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了一个又一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奇迹。“开路先锋”精神就是深深融于中铁二局人血液里的信仰,是我们在长期奋斗中凝聚起的精神图腾,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铁二局人敢于迎接挑战、顽强拼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用“开路先锋”精神滋养自己,保持昂扬斗志,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赓续红色血脉,就要汲取永不懈怠的奋斗力量。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打仗,是为了保护我们的下一代不用打仗”。《长津湖》上映后引发的热评,显然不仅缘于故事情节、人物刻画等光影艺术带给我们的视觉冲击,更缘于大气磅礴、悲壮深情的战争叙事演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带给我们的精神震撼,进而引发我们对家与国更深层次的思考,激励我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胸怀使命担当、不惧风险挑战,无私无畏、勇往直前。

“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为理想活着的人,就是这种精神被高度唤起的人。”红色血脉中蕴含着奋斗精神,浸透着革命先烈的鲜血和汗水。当前,中铁二局发展进入“爬坡过坎”期,在改革发展中必然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暂时困难与问题,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客观情况,不能回避。在这关键时期,能否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干出新成绩,关键在我们的党员干部有没有勇于担当作为的强烈意识,有没有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没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回望过去,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勇往直前,书写了永载史册的壮丽篇章。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知重负重、接续奋斗,不负先烈、不负时代,在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中攻坚克难,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书写新的红色篇章、交出优异答卷,重塑中铁二局昔日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