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激扬英雄气概,牢记使命担当 ——观看电影《长津湖》有感

2021-10-25 22:1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慷慨激昂的旋律,响彻耳畔,71年前的10月19日,优秀的中华儿女高唱志愿军战歌,浩浩荡荡入朝援助朝鲜人民军打击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24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前赴后继奔赴朝鲜战场,197653名忠烈牺牲在异国他乡,这其中就有我们伟人之子——毛岸英。

  今天我在观看完《长津湖》后,思绪又重新拉回到当年抗美援朝战场上,在影片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长里,我被英雄们为国为民、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所感染,被忠烈们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折服,更加深了后辈对革命先辈的敬佩。在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志愿军战士们冒着零下40度的严寒,每个人身上只穿着单衣,凭借着小米加步枪,啃着难以下咽的炒面,吃着被冻的坚硬如石头咬一口都会被咯牙的土豆,在艰苦卓绝的恶劣环境之下,同武装到牙齿,吃着美味佳肴,开着飞机大炮的美帝国主义,进行着不折不挠的对抗。在当时的国际舞台上,很多人都不认为也不相信刚刚诞生、一贫如洗的新中国能够战胜拥有绝对实力优势的美帝国主义。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硬是凭借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三个不相信”等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敢打必胜的钢铁意志,最终战胜了骄横狂妄的美帝国主义。在投降战败谈判桌上,代表美国签署投降书的“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上将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在观看完影片后,抗美援朝烈士们的英勇事迹连续不断地在我脑海中浮现,一位位英雄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誓死捍卫我们的家国,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从他们感人事迹中我也领悟到许多值得学习的宝贵品质和精神财富。

  作为人民警察,要有永葆对党忠诚的绝对信念。就如坚定“三个不相信”精神的杨根思,他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在坚守长津湖畔的小高岭战斗中,率领所属部队多次打退美军的进攻,战斗至只剩下他一人的时候,他毅然决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时年仅28岁。荧幕前的我早已被泪水模糊了双眼,我被英雄壮举深深感动,被他“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坚定信念深深叹服,从他的“三不信”精神中,我读懂了他的忠诚、胆识与担当,作为一名铁路公安民警,我也要自觉传承老连长所散发出的精神伟力,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作为人民警察,要有钢铁般的纪律意志。俗话说:“军令如山倒”,人民警察队伍作为一支军事化管理的队伍,就必须具备牢不可破的纪律作风,就如严格执行潜伏纪律,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邱少云同志在执行391高地反击任务时,和战友们埋伏在距离敌人不远处的草丛中,不料敌人投掷的燃烧弹引发熊熊大火,火势蔓延,烧到了潜伏在杂草丛生的邱少云身上。但是,他为了部队能够取得战役的最终胜利,严格执行战场纪律,纹丝不动,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巨大痛苦。邱少云同志保证了战友的安全,却被熊熊烈火吞噬,夺去了年轻的生命,他的赤胆忠心和钢铁般意志,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因此,对于公安队伍而言,纪律就是生命线,只有严密的纪律才能在关键时刻坚持原则,站稳脚跟,守住底线。所以,我要在工作岗位上,从灵魂深处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严格执行警纪警规 ,做一名“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的人民警察。    

  作为人民警察 ,要有不为艰难险阻的勇气。就像“舍身堵枪眼的战斗英雄”黄继光。1952年10月中旬,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前沿阵地——上甘岭发起猛烈进攻,就此上甘岭战役拉开帷幕。黄继光所在部队于19日夜奉命夺取上甘岭西侧的597高地,部队连克连捷之后,却受阻于零号高地阵地前。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为了战斗的胜利,他奋力一扑,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英勇慷慨地献出自己的生命。每每念及于此,我就在想,是什么样的信念可以让英雄如此义无反顾,又是什么样的意志让英雄视死如归,他们为了什么?我冥思苦想,原来他们是为了民族的独立自主、人民的安居乐业、后代的平安幸福,就像影片中第七穿插连指导员梅生所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白雪茫茫之中,更加凸显志愿军勇士们铁骨铮铮,他们以钢铁之躯,令天地动容。正是许许多多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勇士们的奋勇杀敌,才最终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它打破了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中国人的自信心和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高,可谓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同样在今天形式多样、复杂多变的治安形势下,敢于担当是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必须要具备的职业素质,无论是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还是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普通岗位,我都将勇敢向前、挺身而出,切实担当起人民警察沉甸甸的重任。

  总体来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念深深激励着我奋发有为,在工作岗位上的我,也必将传承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以民为本,保一方平安,扬浩然正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