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速度有多快?有多耐寒?最远有多远?

2021-10-24 18:0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艺

  在当地20日,美国总统拜登回到家乡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美国历史上首个运营电气化电车系统的城市。拜登在演说中表示:“中国正在修建的高铁时速将达到300英里。这个速度意味着从这里坐火车到华盛顿比坐汽车快得多,这不仅会让路上减少数以百万计的汽车,还会节省数千万桶石油,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来源中国铁路

 在这骄傲的运行时速,是中国百年历史发展的辉煌的展现,孙中山在1921年曾说过:“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在铁路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在2007年,第六次大提速“和谐号”动车正式投入运营,我们的高铁运营里程不断在世界上刷新,截止到2020年已达到3.79万千米,稳稳位列世界第一,中国高铁的总长度和时速位于世界前列。

随着国内的高铁技术不断的突破,在铁路“十三五”圆满收官,高铁、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同时也诞生了个个紧密相连的高铁网。

  2018年12月25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的“一横”,哈牡高铁正式通车。这在铺设高铁交通网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风雪严寒不再是高铁禁区,牡佳高铁全线运行在冬季严寒的黑龙江省腹地,行驶的地区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40摄氏度,真可雪中“千里马”。

 在今年6月25日,“复兴号”动车组满载乘客,迎着高原灿烂的阳光,缓缓驶出了站台,标志着拉(萨)林(芝)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西藏由此进入电气化铁路时代。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它的建成通车,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实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坐上动车去拉萨” 的梦想,同时对加强内地与西藏联系交流、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助力乡村振兴,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一条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铁网建成,标志着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数量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的国家。(唐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