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沧号”交付 中老铁路迎来新时代

2021-10-24 17:5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10月16日,以老挝国旗红、蓝、白三色涂装、外观呈流线型的“澜沧号”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计划在老挝国庆日(12月2日)通车。老挝迎来历史上第一组现代化列车,实现零火车的突破。

这是一条凝结无数建设者心血的铁路。

中老铁路从2001年就开始提上建设日程,但是历经磨难,2016年才开始正式动工建设,不过五年建设完成,如期交付。项目投资资金也从之初12亿美元,提高至目前的近60亿美元。中老铁路,项目线路全长约414公里,设计客运时速160公里,货运时速120公里,为客货共线的电气化铁路。

这是一条凝结中老两国友谊的铁路。

老挝领导人说,“中国人说,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老挝人说,要想富修铁路。过去,人们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现在是中老两国铁路相连”。“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这是一条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铁路。

长久以来,老挝被重重大山围困,“陆锁国”的身份造就了经济发展难以提速的窘境。而中老铁路的即将通车对于老挝人民无疑是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该项目给中国和老挝(尤其是后者)带来的经济价值是巨大的。据世界银行测算,这条昆明-万象高铁可以帮助中老之间的贸易量从2016年的120万吨增加到2030年的370万吨。

世界银行2020年报告还显示,中老高铁可将昆明至万象、昆明至泰国林查班港的运输成本降低40-50%。更不用说直接的运输效率了,以往从万象到与中国接壤的磨丁的路程,开车至少15个小时,现在火车只有不到4小时,中老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

无论是大力促进跨国旅游业的兴盛,还是为老挝提供货运进出口的新路径,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条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未来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这样一条新路,亦是开辟未来的前路,期待中老铁路成为带动两国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新平台!(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