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除贫困,“铁式”扶贫显担当

2021-10-24 17: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今年的国际消除贫困日将更有意义。脱贫攻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也提前5年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中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在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绝对贫困问题,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同时,也要看到全国上下一条心,铁路部门显担当,为打赢这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所做的努力。

为你拐了一道弯,带你融入共富的大家庭。“想致富,先修路”,铁路在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八横八纵”南北大通道之一的昌赣高铁,本该节约成本直线修建,但为了造福“革命苏区”人民

和周边地区,绕了个“Z”字形大弯至兴国,并把万安、赣州等当年中央苏区囊括至高铁规划中。迈进高铁时代的兴国县,主导发展的电子信息企业不约而同地因交通区位优势而入驻新区。截止2020年3月,兴国县共有47家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7.1%,工业增加值增速21.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虽然昌赣高铁的修建拐了一个大弯,多跨越了几次赣江、多修建了几座隧道,但是把革命老区的发展纳入了“高铁经济”之中,成功推动了老区经济实现起飞,带领老区人民融入了共同致富的大家庭,为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你修建一座城,带你住入温馨的小港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路上,“铁书记”在行动。铁路为秦巴山区的栾川拉来了“铁路主题小镇”,让绿水青山转变成了金山银山;自投入运营以来,“铁路小镇”就吸引了游客1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百万。更有无数像“最美铁路人”亚库甫·阿沙木一样的扶贫干部下沉贫困村,通过产业扶贫为贫困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让更多的村民实现了“脱贫不必外出,在家就能致富”的愿望。铁路驻村扶贫干部们,用“不脱贫、不离手”的热忱和担当,最终帮助贫困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一起追寻共同富裕的日子。

为你开行慢火车,带你驶入幸福的快车道。这些年,我国铁路建设实现高速发展,但铁路仍坚持开行81趟公益慢火车。受众面广的慢火车,业已成为大山孩子们的“上学路”,民众日常生产生活的“便民路”,和百姓实现脱贫的“致富路”。慢火车虽然并非一笔划算的经济账,却给沿线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一份守望着实是一笔值得称赞的民生账。一个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取决于最薄弱的一环。所以至今不停开、不涨价的慢火车,对于偏远山区人民是不可否认的幸福与希望。因地制宜的坚持开行慢火车,在这“快时代”中也有“慢情怀”,民众的出行便利由铁路守护,他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由铁路承载出发,让铁路引领民众驶入幸福的快车道。

由香港TVB制作的纪录片《无穷之路》,为观众展示了中国打赢脱贫攻坚的历史成就和艰辛。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党的领导、无数驻村脱贫干部和铁路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在国际消除贫困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