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霸座行为说不

2021-10-22 22:2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身边的安全》讲述了不久前在天津至北京南C2058次列车上,一名越席“霸座”的男子袁某购买C2058次列车二等座车票准备乘高铁前往北京,上车后袁某没有到自己的位置就座,却霸占商务座还无理取闹,跟着不配合列车防疫安检,还往地板上泼水吐吐沫,将自己不遵守公序良俗、不遵守法律法规、不遵守社会公德演绎的淋漓尽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在社会经济建设领域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然而,在这些经济奇迹的背后我们却不可忽视一个问题,那就是社会道德的滑坡,“霸座”频频出现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像袁某这样的乘客,直接无视乘车的秩序,在车上随意乘坐未购买的座位,面对列车工作人员的提醒,还不耐烦,对于这种行为做出警示,可以让大家树立正确的乘车意识,有利于创建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从而提高大家的出行体验。

    乘坐交通工具,购票上车,对号入座是基本要求。当我们凭票接受客运服务时,我们与客运服务者就形成了权利义务关系,但有些人买到的是无座票,总是以与有座票消费的价格一样而理所应当霸占别人的座位。乘客之间是无权利义务关系的,所以不应该去侵犯别人的权利。当霸座行为发生时,铁路运输部门需要履行相应的义务,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因此,乘务人员有义务制止不文明乘车行为。如果霸座行为情节严重,扰乱了列车的正常秩序,乘警有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

    尊重是美德,如果有的人倚“弱”卖“弱”,倚“老”卖“老”,甚至为弱不善,为老不尊,作出伤害他人权利,触犯法律底线的事来,那就不但得不到他人尊重,受到公众的唾弃与谴责,还会承担法律责任。打碎道德瓶口,冷眼法律法规,以蛮横之态强霸于车厢,最终只会自食恶果。期待社会大众能够借鉴警醒,从自我做起,形成齐心合力的共治社会氛围,让践踏国法、无视规矩之举,止于此。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只要多一些文明,少一些污染;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自我;多一些礼让,少一些任性,我们的出行之路一定会充满欢乐。(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