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梅龙高铁迎来新进展

2021-10-22 20:1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权兴

10月15日3时,在梅州市五华县梅龙铁路项目施工现场,经过深圳建设指挥部和中铁二十五局15小时的连续奋战,鹤市河特大桥连续梁首节段浇筑完成。(广州铁路)

梅龙铁路四标段最大跨度连续梁的混凝土浇筑完成,距离开通工期又近了一步。新建梅州至龙川高铁线路,简称梅龙高铁,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和河源市境内,线路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沿途设兴宁南站,五华站,终至赣深高铁龙川西站,线路全长95.6公里,建设工期预计4年,是广东省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时速350km/h的高铁项目,也是梅州、河源两市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之一。 梅龙高铁是铁路网规划中双龙高铁“龙岩至龙川”铁路中的一段,也是广东省交通发展中铁路网重点推进项目。于2019年12月15日,新建梅州至龙川铁路正式开工。

每一条高铁线路的建设,都是劳动人民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据了解,梅龙高铁桥隧占比超过80%,先期开工点设在全长为5132米的梅兴亭隧道。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梅龙铁路四标段,全长 29 公里,包括桥梁 25 座、隧道 19 座。作为四标段控制性工程,鹤市河特大桥长1153.94米。该桥桥墩最高达29.5米,且位于河流两侧,跨越行人较多、车流量繁忙的乡道,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施工安全控制难度大。因此需要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强现场安全的防护措施,并对作业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每一个市、县的紧密联系都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铁路部门的兢兢业业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决心。梅龙高铁总投资166亿元,建成后,将大幅缩短梅州、河源两市抵达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届时梅州至广州、深圳的时间将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为1.5个小时,形成粤东地区走出客都大门的便捷高铁通道,不仅缓解了梅州市区的客流,而且还解决了梅州最大的两个市县兴宁市和五华县群众出行的难题,对于梅州市以及整个苏区群众的生活质量的提高都有着很大的改变,这样,世界客都梅州的声音、客家的文化走出粤东地区的方式又多了一个选择。同时对区域协调发展也有着很大的贡献。

每一项工程项目的背后都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据了解,梅龙高铁东与既有梅汕高铁相通,西与在建赣深高铁相连,是广河梅通道及粤东地区对接华中、华北地区路网通道的组成部分。梅龙高铁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增添动力,为梅州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以及物资输送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致富的根基是修路,那么修路的根基,大概就是拥有大国工匠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技术本领吧。

(杨权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