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运输有温度的过冬煤

2021-10-21 23:4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在我国,煤炭运输主要是靠铁路一趟蜿蜒数公里的万吨大列挂有上百节车厢!我国煤炭运输主要通过铁路运输,2008 年我国铁路运输煤炭13.4 亿吨,占同期煤炭产量的49.5%。“铁路+水路”联运的方式已经成为我国煤炭长距离运输的最主要方式,而输往东北、京津冀、华中地区主要依靠铁路运输,去往东南沿海主要依靠“铁路+水运”方式。

联运系统主要有大秦线、丰沙大线、集通线和神朔黄线组成的北通道;石太线、邯长线组成的中通道;太焦线、侯月线、陇海线、西康线和宁西线组成的南通道,加上与上述三条通道连接的“北方七港”:秦皇岛港、天津港、京唐港、黄骅港、青岛港、日照港、连云港。北通道,

主要运输大同、平朔、准格尔、河保偏、神府、东胜、乌达、海勃湾等矿区和宁夏的煤炭,在秦皇岛、天津港下水;中通道主要运输西山、阳泉、晋中和吕梁地区的炼焦煤和无烟煤,以及潞安、晋城和阳泉等矿区的煤炭,在青岛港下海;南通道则主要是日照港、连云港。

我国煤炭资源区域分布不均,北多南少,西多东少;煤炭资源分布与消费地分布极不协调,且资源局部地区分布也不均匀。我国煤炭产区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地区,而煤炭消费却大都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尤以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最为集中。

煤炭产需的逆向分布,形成了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调”格局,煤炭运输成为影响煤炭供需的关键因素。

长期以来,铁路以其运力大、速度快、成本低、能耗小等优势,一直是煤炭的主要运输方式。在铁路主要干线的货运量中,煤炭占了很大比重,1998年我国铁路煤炭运量为6亿吨左右,到2012年已达到22.6亿吨,占铁路货物运输总量的58%。其中,“三西”主要煤运通路所占比例高达90%。

其中大秦线日均运煤103.4万吨,管内15家电厂存煤保持在15天以上,环渤海港口存煤已由9月底的1547.2万吨回升至1623.3万吨。该公司地处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煤炭主产区,所辖大秦线、瓦日线、侯月线、石太线均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目前已全面展开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确保10月份电煤日均装车19500车以上,占全国铁路电煤运量的39%,全力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