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沧号”抵达中老铁路,崭新名片迈出国门

2021-10-21 23:3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10月16日11时(老挝时间10时),一列红蓝白三色涂装、呈流线型的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该动车组被命名为“澜沧号”,将于近期投入中老铁路动态检测。

“澜沧号”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为9辆,其中动力车、一等座车和餐车各1辆,二等座车6辆,定员720人,需要时可实现两列重联运行。这样的编组方案,既方便,又灵活。“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在设计上,也充分地考虑了老挝的文化,将老挝文化融入到了动车组的设计中。动车以老挝国旗的标志为设计灵感,老挝国旗由红、蓝、白三种颜色组成。红色代表老挝革命战士的鲜血,蓝色代表自然资源丰富,白色代表老挝人民在老挝政府领导下的团结一心,如同月亮。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规模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国家,形成了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技术体系,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持续深化,中国高铁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让中国高铁技术得到世界更广泛的认可,也为世界铁路发展注入新动力。目前,我国已与俄罗斯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标准化互认合作协议,让中国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中的规则重要制定者、领军人。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走出去”一直是老挝人民的梦想,建设中老铁路,将极大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实现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优势互补。中老铁路不仅为老挝带去了铁路线路和运营方案,也为他们培养了大量高铁技术人才。此外,在中老铁路老挝段6个标段的建设过程中,3万余人次老挝籍工人都由中国师傅手把手培训后上岗,为老挝创造大批就业机会,当地民众在工作中学到了更多技术,成为中老铁路建设、运营及后续维护的中坚力量。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老铁路的顺利开通也有助于两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使两国经济联系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携手共同迈进新时代。(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