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南疆美景移动“画廊”

2021-10-21 23: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中国人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圈起来了!9月27日,在新疆和若铁路施工现场,随着基建狂魔中铁十四局铺轨机牵引的最后一对长钢轨精准落位,标志着“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铁一院勘察设计的和若铁路全线铺轨顺利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正式闭环。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闭环。据悉,和若铁路从南疆铁路和田站引出,最终与格库铁路在若羌站交会,形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环线。届时,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和田群众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有利于推动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和田至若羌铁路正线全长约825公里,其中,和田境内有400多公里,剩余一半铁路位于巴州境内。自喀什被中央列入特殊经济开发区,内地企业纷纷到喀什淘金,铁路交通问题让投资商困扰,随着喀和铁路通车,和田没有铁路的历史宣告结束,但这条铁路并不能满足两地对运输的渴求。因而,人大的两地代表共同提出建议:将中巴、中吉乌以及若羌至格尔木铁路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尽管铁路通到了和田,但我们到乌鲁木齐还是要走回头路,去内地亦是如此。"和田地委书记程振山代表针对此提出,加快南疆"环塔"铁路东线的建设,把距离较远、交通不发达的若羌、且末、民丰、和田连接在一起,同时建设若羌至格尔木铁路(青新铁路),把若羌建成南疆东联内地交通物流的桥头堡,成为继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工程之后,青海省连接新疆的又一条通道。

从地图上看,新疆的幅员辽阔一目了然,新疆南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且末县以及和田、喀什地区各个县城,却由于地处“死亡之海”之称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自然环境恶劣造成交通基础设施修建难度大,长期以来仅有阿克苏至喀什至和田一条铁路通行,客货交通运输不便,也就导致与内地的经济联系薄弱、自身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对于这些地区的老百姓而言,“想要让当地民众和产品走出去、外地游客和商品走进来”的意愿强烈,而通过铁路建设去改变这里交通和经济落后的现状,便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

和若铁路像是从沙漠中腾飞起来的钢铁巨龙,它不惧风沙一往无前,承载的不仅仅是包括9个客运站在内的20个站点,更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为南疆人民谋幸福的美好希望。这条在中国最大沙漠建起的环形铁路,用破除万难、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意志品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期待“和若铁路”早日开通运营,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