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包银铁路,图发展,促团结

2021-10-21 23:2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10月1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成功,包银铁路惠银段惠农南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是包银铁路惠银段首座封顶的火车站,标志着包银铁路站房工程建设即将进入下一阶段施工。(新华网10月18日电)

  据了解,包银高铁全长531.246km,设计速度250 km/h,2018年8月16日,包银高铁宁夏段正式开工建设。包银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一部分,是西北地区连接东北、华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大通道。

  包银高铁助力西部大开发。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东部地区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快班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西部地区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发展较为迟缓,人民生活水平较低,许多地区刚实现脱贫。包银高铁的建设,将为西部地区注入新的动能,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该线路贯穿包头、巴彦淖尔、乌海、石嘴山、银川等多个城市,与包兰线、京包线、呼准鄂铁路、包西线、太中银铁路均有连通,辐射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与蒙西地区,是宁夏、内蒙古区际主要铁路干线,也是西北地区铁路对外快速客运网的主干线及西北地区与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旅客交通的主通道之一。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布局,优化京兰通道综合运输体系,形成银川-包头-北京高速铁路通道,银川至北京也将由目前的18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拉近西部沿线城市与首都的时空距离,极大推动沿线地区的人文经济交流,加速西部经济融入首都经济圈,促进宁夏经济快速发展,对实现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包银高铁,促进民族“大团结”。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民族的稳定与团结关系着国家的兴衰。包银高铁建成后,蒙古、宁夏、甘肃等少数民族分布较多的地区与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串联起来,通车后呼包鄂经济区、宁夏沿黄经济区、兰白经济区将进一步承接京津冀地区的产业转移,促进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少数民族的脱贫致富,对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

  高铁国之重器,民之福祉也。笔者相信,随着高铁网的逐步完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变得更加触手可得,未来的中国亦将更加美好。(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