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扶贫”助力湘西经济按下“快捷键”

2021-10-20 23:1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长期以来,铁路在为更多地区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也始终致力于消除贫困,助力乡村振兴。今天,我们就来走近“最美扶贫高铁——张吉怀高铁”。

新开通的张吉怀高铁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州芙蓉镇站、古丈站、吉首站、凤凰站,南接怀化市,全长246.6公里,沿途经过湘西州凤凰古城、老司城、芙蓉镇、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乾州古城、红石林、坐龙峡等多个著名景区,是贯穿湖南西部山区的黄金旅游通道。特殊的地理位置无形将湘西州多个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串联起来,建设起一条振兴湘西旅游发展和经济增长的美丽风景线。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新线的开通,不只是缩短空间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交通发展为沿线经济带来的拉动作用。大力推广凤凰古城、土家风情园、澧水船说等旅游圣地,结合农产品示范基地落成,形成湘西特色农旅产品输出市常一套农旅组合拳下来,打造出湘西特色农旅经济发展的高铁旅游带。一方面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富裕了百姓的钱袋子;另一方面吸引务工人员回流,建设壮大家乡。种种良性循环,势必为湘西振兴注入蓬勃动力。

同时,政府也把握高铁开通的新机遇,在刚闭幕不久的湘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打造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旅游目的地,坚持把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湘西州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怀化到麻阳由5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怀化到吉首也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城市“朋友圈”越来越紧密,人流、物流必将进一步畅通,不仅能进一步激活全域旅游,而且,麻阳冰糖橙、古丈茶叶、桑植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也能搭上高铁快车,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力。

进入高铁时代,湘西多地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湖南省内的铁路交流运输网更加完善,使湘西各县市与省会长沙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同时,在高铁强大引擎的驱动下,“山货”出山更容易,湘西武陵山片区沿线老百姓奔向新生活的脚步也会越迈越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