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域新丝路敦煌铁路

2021-10-20 23: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敦煌铁路线上的奇观,敦煌铁路作为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串联线,沿线复杂的地形给铁路建设抛出过不少难题。

沙山沟特大桥是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的特长桥梁,也是敦煌铁路的重难点控制工程。敦煌铁路阿克塞段是中国地图上为数不多的可见铁路展线,超过180度的弯道让列车转弯时,在车头甚至能看到车尾……

敦煌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北起兰新铁路柳沟站,经敦煌、阿克塞、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671公里。

敦煌铁路自柳沟站出发后在甘肃省境内沿途风光奇特,穿越祁连山脉,途径戈壁大漠,沿途既有美丽的山川、草原,又有壮丽的高原湖泊,浩瀚无际的大漠戈壁,穿越如此多样地貌风光,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

敦煌铁路沿线复杂的地形也给铁路建设者抛出了不少难题,穿越库姆塔格沙漠就是建设之初的第一大“拦路虎”。

面对十里流沙,铁路建设者巧妙利用支梁桥来避免风沙对铁路的侵害。全长10.6千米,320多个桥墩架设起来的沙山沟特大桥完美地将工程景观和结构功能结合。

当列车驶出沙山沟,沿途海拔不断攀升,此时线路需要穿越祁连山与阿尔金山交界——当金山。这里山势陡峻,纵横沟谷切割剧烈,沟谷两侧自然山坡坡度在30度至60度之间。为了延展坡度,设计师巧妙利用支梁桥来减缓坡度。

敦煌铁路阿克塞段,海拔从1710米提高到2830米,23公里的直线距离意味着坡度将达到48.7‰,这是火车无法运行的,于是线路向东走了一个“几”字,将距离拉长到94公里,平均坡度减小到12‰,这也是中国地图上为数不多的可见铁路展线。

敦煌铁路是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中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铁路网,与格库铁路相交汇成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通道,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改变了中国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