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时代榜样,做更好的自己

2021-10-20 23:1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媒体报道了新时代的铁路榜样张晓军的先进事迹,张晓军,共产党员、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机务段满洲里运用车间出国班组司机长,曾获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创先争优“百名标兵”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的500多天里,他离家400余天,高质量完成225列中欧班列牵引任务。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榜样,这榜样或大或小,但总能给自己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从嗷嗷学话的婴儿到提笔练字的学生,从成家立业的中年到步履蹒跚的老年,人生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学什么?向谁学?怎么学?这就需要导向的指引,榜样无疑就是最好的导向。

      “古时是清脆的驼铃,现在是火车的轰鸣,一条条铁路托起‘钢铁驼队’,飞驰在亚欧大陆。路在脚下,梦在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段文字,出自铁路职工张晓军的笔下。作为满洲里口岸首批中欧班列出国司机之一,其职业理想紧扣时代脉搏,他手握闸把,穿梭于中俄国境间,留下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奋斗足迹。

      人生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是又独具特色,正如那句俗语说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都有“领军人”“佼佼者”。榜样是早春第一只开始歌唱春天的莺雀,它能带动其它鸟儿一起歌唱,所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读懂榜样,跟进榜样,看齐榜样,这种向上的力量给了我勇气,给了我动力,它犹如一面镜子,让我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履职尽责,知责思为,传承和发扬榜样的精神品质,坚守平凡的岗位。

      学习新时代榜样,需要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需要从娃娃抓起,特别是注重在心理引导、思想教育、文化涵养等方面的培育。树高千尺,贵在根系发达,扎实基本功才能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