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2021-10-20 22:5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奠基仪式15日在匈南部城市基什孔豪洛什举行。匈牙利创新与科技部长帕尔科维奇、塞尔维亚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莫米罗维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现场参加仪式。(新华社10月16日电)

在一千多年以前的欧洲,西方世界最富裕的莫过是东罗马帝国,世界的中心在欧亚大陆,他们拥有着世界最先进的文明与最富裕的生活。而大航海时代将西方贸易通道转向,阻断了东欧向西的空间、奥斯曼帝国的崛起则切断了东方之路、还有中国经济向东南转移等因素,造成了丝绸之路的彻底被消弭。东欧缺乏外部市场,逐渐没落。

匈塞铁路推动中欧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老旧的匈塞铁路是连接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的一条国际铁路线,该铁路始建于19世纪末,绝大部分路段是单线,而且屡遭战乱破坏,以及年久失修,设备严重老化,使其平均时速只有35到40公里。速度带来激情、速度成就梦想。如此破旧慢速的铁路无疑严重制约了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的经济发展,也严重影响到整个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发展。而改造升级后的匈塞铁路,列车运营时速最高将达200公里,匈塞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将大大提高两国铁路运输效率,加快区域互联互通,更好地促进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有效推动中东欧的经济发展。

中国铁路建设近30年来迅速发展,不论相关装备、技术,还是施工经验都愈加成熟,尤其是在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后,进一步提高了装备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匈塞铁路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铁路技术实力和综合优势的认可。

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亚吉铁路等项目的建设,正是中国铁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最好见证,笔者坚信中国铁路必能行稳致远,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和欢迎。(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