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打破老挝陆地封锁,助力国家经济腾飞

2021-10-20 22:5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张绍宇

10月16日11时(老挝时间10时),一列红蓝白三色涂装、呈流线型的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该动车组被命名为“澜沧号”,将于近期投入中老铁路动态检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称,“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着两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本次交付的“沧澜号”动车组由老中铁路公司组织招标采购,中国中车集团所属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联合制造的,为动力车牵引拖车、两端均可操作驾驶的动车集中型动车组。基于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成熟技术,“沧澜号”动车组经过适应性改进,具有技术先进可靠、载客量大、运营成本低等特点,适应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主要性能指标完全满足中老铁路全线运营要求。涂装来源于老挝国旗色,外观流畅优美。动车组内饰设计采用了“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以老挝国花“占芭花”和老挝织锦图样为原型,融合了中老两国的传统审美,寓意着两国人民高尚、圣洁的友谊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中南半岛的六个国家中,老挝地势复杂,境内多为山地和高原,山多而路少。加之老挝被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包裹其中,长期面临着陆地封锁的窘境,境内总铁路里程仅为3.5公里。此前,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发言称,老挝要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陆联国”是老挝人独创的词汇,它被上升为老挝的国家战略。而北起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南至万象的中老铁路,既能为老挝联通内外,还能带来巨大的投资、贸易以及就业机会,被列为老挝的国家1号重点项目。中老铁路,是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全线由国内段和老挝段组成,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中老铁路是一条寄托着两国人民希望的铁路。如今的开行通车,突显了我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为国家对外交往交出了一张靓丽的名片。中老铁路既能破除老挝的“陆地封锁”困局,加快老挝的经济发展,也使得中泰铁路乃至东南亚铁路网成为可能。可以预见,中老铁路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交往作出巨大贡献。(广铁车辆公司张绍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