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丝绸之路驼铃去,中欧班列汽笛来

2021-10-18 19:2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驰宇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中欧班列运输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已累计开行11343列,运送货物109.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37%,重箱率达97.9%。(10月14日人民铁道网)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绵亘万里,延续千年,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虽已不复存在,但滚滚铁轮和声声汽笛却也不遑多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中欧班列可谓是交通中的先行者,走出中国,连通世界,在这个后疫情时代中的经济复苏里注入了属于中国的力量。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不仅是经济首当其冲,防疫生产和物资运送更是遭遇不同程度的困难。但在中国强有力的疫情管控措施下,完成经济复苏后仍谨记大国身份,全力为世界各国防疫做出力所能及的帮助。截止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达3.8万列,运送货物340万标箱,通达22个国家的151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洲全境,我们相信这支“钢铁驼队”,将为一带一路合作增添更多动能,为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福利。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产品质量、生产速度和畅通的物流通道都是必不可少的,中欧班列货物内容繁多不仅包含各类建设材料和防疫物资,出口汽车、高档服饰、陶瓷用具、小商品小食品等更是不计其数,在促进商品交流,提高沿线人民生活水平上可谓是出了大力。与此同时,中国铁路勇敢作为,积极进取,根据世界形势和人民需求,科学定制中欧班列开行方案,细化运力方案,科学定制开行班列月方案、周方案,及时调整,协调运力,为增加人民幸福感做出“铁路先行”的应有姿态。在全国各地相继发出中欧班列后的今天,从来都不是一枝独秀的局面,现在全国范围内各家中欧班列都出现了自己的特色内容,义乌的小商品全国文明但上海局开行的中欧班列也不遑多让,精准调度、提前策划、细化措施为中欧班列提供24小时的最大效率装车服务,据悉截止至9月,单义乌就开行近500列班列。同样济南铁路局也“花招”连连,“班列+跨境电商”模式在济南局的探索下得到了极大地成功,现在初步形成了东中西三条通道,多线路多港口和往返双向的运行模式,极大提高了运输质量。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绝不是一句喊在口中的空口号,铁路部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持续加强铁路货物运输组织的同时,动态掌握市场接受能度,根据自身运行能力定制合理方案,不仅跑出了属于中国的大国速度,也展现出应有的大国风度。我们希望中国铁路新速度在建设中国经济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审视自身,不断强化,面对短板,做大做强。就让曾经响彻丝绸之路上的声声“驼铃”,再次响彻在世界的心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