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攻坚克难 广西首座高铁盾构隧道正式贯通

2021-10-17 14:3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信雍

10月9日上午10时,随着“壮美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位于广西南宁市江南区亭洪路的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留村隧道正式实现贯通,为全线顺利铺轨扫清最后一道障碍。(中国新闻网10月9日)

南崇铁路是广西全额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速铁路,项目东起南宁站,经吴圩机尝扶绥县至崇左市。正线全长119.29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概算总投资183.22亿元人民币。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同城铁路和铁路民航换乘的极大便利,南宁至中越边境口岸城市崇左乘车时间从原来2个小时缩短为30分钟。线路的开通运营将为广西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保障。

此次实现贯通的隧道——留村隧道,是建南崇城际铁路接入南宁铁路枢纽的重要工程,是广西首个高铁盾构隧道。因线路经过南宁市区,整个隧道要下穿9条铁路线、6条市政道路、1条地铁线、12处房屋群和27处地下各类管线,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项目部充分发挥大盾构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核心技术优势,针对这一地区地层特点开展技术攻关,施工人员对掘进设备和泥水循环处理系统进行了多次改造提升,优化施工组织。同时,为了工程项目能够按期完成,他们还实行了24小时轮班制,确保工程进度不停歇,终于经过20个月的连续掘进,按照计划顺利贯通。

留村隧道的顺利贯通,体现了我们高铁建设技术日益成熟,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开展,高铁建设脚步的不断加快,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世界经济缺乏新动力的当下,中国经济通过高铁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开启了新一轮的逆势上扬之路。感谢那些奋战在一线的铁路工人们,是你们的奉献奏响了这个节日最美的乐章,希望南崇铁路能够早日开通,你们的付出能够收获丰硕果实。(郑信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