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史

2021-10-17 14:2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浩

京张铁路,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负责修建完成,是中国第一条自主勘察、设计、施工的铁路。于1905年9月开工修建,1909年建成,1909年10月2日开通运营,全长约200公里,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该铁路起于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止于河北张家口,于2018年1月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众所周知,这条建在居庸关,八达岭的铁路建设难度很大,当时的外国人,甚至嘲讽说能建造这条铁路的中国工程师恐怕还未出世。但就是在各种的艰难困苦,内忧外患之下,詹天佑通过自己的智慧,克服重重阻力,采用了“人”字形铁路设计,终于完成了整体建造。甚至发明了自动挂钩法来防止车钩链子折断。最终,在詹天佑的带领下,靠着工人们勤劳的双手,经历了4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这一伟大的工程。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历经百年风雨,京张铁路焕然一新,成为国内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二字在中国人的心中分量很重。一条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它是中国近现代工业文明的代表、是中国人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象征。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传统铁路逐渐被高速铁路所取代,废弃的铁路线和铁路用地渐渐丧失使用功能。但对于一些承载着深厚历史文化记忆和民族精神的废弃铁路遗址应该要加以重视和挖掘,2021年10月12日,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作为“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项目”获得市发改委批复。通过建设京张遗址公园,倾听历史回响,砥砺时代辙印,追逐百年梦想,可以让这段中国近代史上自强不息、催人奋进的乐章得以鲜活呈现。

老一辈铁路人,对于建设铁路的无私奉献,值得我们当代人学习,我们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中国铁路事业不断地蓬勃发展。(齐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