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敦煌铁路如诗如画,助力西北经济腾飞

2021-10-17 14:0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帅

     敦煌,飞天艺术的故乡,丝绸之路上的要道枢纽,被誉为“世界的敦煌” 、“人类的敦煌”。随着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座文化古城更加流光溢彩引人入胜。

      敦煌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北起兰新铁路柳沟站,经敦煌、阿克塞、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671公里。

      敦煌铁路涵盖众多地质奇观。它横跨甘肃省西北部及青海省西部,从北向南经过安敦盆地、祁连山北麓冲、洪积倾斜平原、祁连山山地、柴达木盆地,穿越多种地貌风光,沿途有美丽的山川、草原和高原湖泊,及辽阔无垠的戈壁滩。

      其中,库姆塔格沙漠,位于甘肃西部和新疆东南部交界处,沙漠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敦煌铁路沿线复杂的地形,给铁路建设抛出了不少难题,穿越库姆塔格沙漠,就是建设之初的第一大“拦路虎”。面对流沙,铁路建设者巧妙利用架桥,来避免风沙对铁路的侵害,全长10.6公里、320多个桥墩的沙山沟特大桥,完美地将工程景观和结构功能结合起来。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和恢复,生活在这里的藏原羚、盘羊、岩羊等各种野生动物在高原自由嬉戏觅食。为最大限度降低铁路建设,对野生动物迁徙、觅食、饮水的影响,敦煌铁路在建设之初,就设计了多处桥梁,作为野生动物“绿色通道”,也为当地牧民放牧提供便利。

      敦煌铁路的开通结束了阿克塞和肃北不通火车的历史,提高了当地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也打开了开放发展的大门。让阿克塞的石棉、肃北的铁矿石、稀有金属源源不断运出阳关故里,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和货物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敦煌铁路作为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串联线,它的开通与兰青、兰新、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闭合铁路网络。为加快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强力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唐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