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融入全球可持续交通的中国智慧令人期待

2021-10-17 14:0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10月14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围绕“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主题,聚焦可持续交通与减贫脱贫、民生、国际互联互通合作、绿色发展、区域发展等议题,讨论向可持续交通过渡的挑战、机遇以及解决方案,凝聚各方共识,进一步推进全球、区域和国家的可持续交通发展。

今日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蔓延下的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超级大国的“不消停”让国际秩序演变的深刻复杂,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之时,可持续交通大会的召开显得尤为意义重大。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仍有超过10亿人无法使用全天候道路,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处于特殊情况的国家。在非洲有4.5亿人仍然无法接触交通基础设施和系统。各国已经认识到可持续交通能刺激经济增长并保护环境,都在努力加快交通部门的可持续转型,在北京召开的此次大会,必定会加强全球对交通的关注和重视。

“要想富,先修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深植于中国人心中的理念。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减贫脱贫的成功实践等无数事实证明,交通不仅是经济的脉络,更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对外开放彰显文明的纽带。

以世界首条智能京张高铁、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为代表,中国综合交通网已突破600万公里,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

中国交通以无可争辩的事实向世人彰显着中国智慧。

“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下,全球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中国坚持交通天下理念,“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不仅使得国内交通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畅通便行,“八纵八横”铁路网让大众的出行不仅走得了更能走得好,遍及大江南北的公路网实现了物畅其流、人畅其行。如今,中国交通早已成为世界交通的一部分,并因交通的便利让中国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

“让我们携手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人间正道”。天下大势,合则共赢、同则共进,“地球村”需要交通的畅达,经济发展需要交通的融合。交通在人类发展史中,一直是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交通的快速发展让世界一步步变“斜,让人们的梦想一步步变“大”。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交通中的佼佼者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于世界各地,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仅让交通展现出其最大的价值,更体现出了大国的担当。

“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中国交通事业几十年间的飞速发展,不仅积累了无数经验,也印证了中国崛起之路。交通不仅代表着基础设施联通,更代表着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相“交”相“通”,才是全球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实现互利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与各国携手共同探索一条由交通而延伸出的“新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