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崇铁路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1-10-15 20:3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10月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项目——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当天,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亭洪路施工现场,随着“壮美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洞而出,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广西首条高铁盾构隧道留村隧道顺利实现贯通。目前,南崇铁路全线已进入铺轨阶段。

西部陆海新通道自2017年规划建设以来, 用4年时间辐射94个国家和地区248个港口,海铁联运班列开行数量从2017年的178列增长到2020年的4607列,班列运行线也从最初的2条,拓展为现在的42条,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实现对中南半岛全覆,实现铁海联运、跨境公路和跨境铁路的常态化运行。

众所周知,海铁联运不仅强化国际港口枢纽功能布局,同时也提高运输组织与物流效率,推动全程优服降费,全面提升通道运行效率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开放合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是广西南宁至凭祥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共设南宁站,吴圩机场站、扶绥南站、崇左南站等5座车站。南崇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南宁站、南宁东站与南宁机场动车直通,飞机与高铁无缝换乘,南宁至崇左乘车时间也将从现有的2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南崇铁路的开通缩短了人们出行的时空距离,极大程度改善人们出行环境,对于交通圈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南崇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是广西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与越南及东盟的便捷连接通道。与此同时,相信广西以南宁为中心的城市群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再次迎来了外贸经济的春天。(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