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让“天堑”变“通途”

2021-10-10 18:2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开通运营,2021年9月,兰渝铁路迎来“四岁生日”。4年来兰渝铁路甘肃段累计发送旅客1199.98万人次,货物发送109.62万吨。这条铁路被誉为穿行在蜀道上的“经济链条”,镶嵌在蜀道上的“金腰带”,在它的带动下,甘肃正在加快形成全面开放开发新格局,持续释放经济贸易新动力。(中国兰州网10月8日讯)

  兰渝铁路全长886千米,设计时速160km/h,线路北起兰州站、南至重庆北站,穿越甘、川、渝二省一市和22个市县(区),是一条连接甘肃省兰州市与重庆市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线路呈南北走向,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的大能力运输新通道,为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

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为铁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了突出贡献。

  兰渝铁路,让“天堑”变“通途”,让脱贫致富不再是遥远的梦。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句古语道出了川渝地区“山高路隘”的写照。长久以来,交通闭塞让该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人民贫穷落后。兰渝铁路贯穿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打通了沿线重点贫困地区的出山路。兰渝铁路的建成,让沿线人民能够走出大山,前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就业,让沿线地区的农产品、矿产品打开了市场,销往全国,让沿线的旅游资源得以开发,为当地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兰渝铁路成为国家脱贫攻坚战锋利的“武器”。

  兰渝铁路,西部大开发的“助推器”。 为实现共同富裕、保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全的迫切要求,国家于2000年开始大力推动西部省份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已逐步取得喜人的成绩,但基础交通始终是西部发展的掣肘,兰渝铁路的开通打通了西北、西南地区之间的交通大动脉,进一步完善了西部地区的交通网络,将甘、川、渝等省市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连接了起来。加速沿线地区与沿海地区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融合,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的新的活力。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曾经,踏上“天路”是那么的奢侈,曾经,诗与远方是那么的遥远。现在,中国铁路正在绘就了一幅幅幸福美好的蓝图。笔者相信,随着国家路网的不断完善,中国梦将变得更加触手可得。(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