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速铁路织就“交通强国”幸福图景

2021-10-10 18:1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近年来,我国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储水运和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日益完善。其中,高速铁路对百万以上人口城市的覆盖率超过了95%。(2021年9月23日《新华网》)

       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自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以来,一大批高铁相继建成投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铁发展进入快车道,年均投产达3500公里,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

     目前, 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线路上,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运营。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作为国民经济运输的大动脉和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中国铁路踩着时代的鼓点,奏响发展的谱曲,在造福国计民生的道路上开拓进龋路网建设越织越密,新增投产铁路运营里程5.3万公里,在高速铁路方面新增投产3.1万公里,让“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高铁已经覆盖了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让“轨道上的京津冀”、“轨道上的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一体化逐步成型,助力打造世界级城市集群;京哈高铁、合福高铁相继开通,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实现了资源有效配置,拓展了市场,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断延伸的铁路、公路,成百姓的“致富路”、“小康路”。

      变化的是速度,不变的温度。如今铁路变化日新月异,不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铁路发展的风雨历程,是铁路腾飞的过程。中国高铁以遍布大江南北的建设力度、不断超越的服务质量让“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小康社会描绘的锦绣图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实干,用可持续、有质量、有效益的中国速度,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创造国家和民族更美好的未来。(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